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规上工业单耗下降 能源利用率提高—象山县上半年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发布日期: 2021-08-30 16:0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象山县规模以上工业节能工作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背景下,加强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机制,各项节能措施扎实推进,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耗下降,能源利用率提高,节能形势良好。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5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消费能源30.95万吨标准煤(等价,下同),同比增长6.4%,增幅比一季度缩小19.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0%。

从能源利用效率来看,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41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2.8%,比一季度多降1个百分点,下降率居全市第一,好于全市水平5.7个百分点。(详见表:1)

表1:2021年上半年宁波各县市区规上工业能耗情况

地区

等价能耗总量(万吨标准煤)

等价能耗增速%

工业增加值增速%

增加值能耗增速%

宁波

1515.82

11.6

20.1

-7.1

海曙

28.38

21.4

22.8

-1.2

江北

25.94

26.2

29.1

-2.2

北仑

496.80

8.1

13.7

-4.9

镇海

566.84

6.6

14.2

-6.6

鄞州

58.75

24.5

28.4

-3.0

奉化

28.70

29.4

10.9

16.7

象山

30.95

6.4

22.1

-12.8

宁海

46.94

21.2

25.6

-3.5

余姚

101.15

18.5

30.6

-9.2

慈溪

124.85

31.1

21.3

8.1

二、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基本特点

(一)重点用能行业能耗同比增幅攀高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所涉31个行业大类中,能源消费量同比上升的有22个行业,上升面为71%。有八个行业的能源消费量超过一万吨标准煤,合计消费能源25.4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8%,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总量的82.1%。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能耗分别同比上升19.4%,46.6%、4.2%和37.6%,拉高全县能耗9.7个百分点。(详见表:2)

(二)原煤在全县能源消费结构中占主导地位

我县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仍主要以原煤、电力、热力为主,消费品种集中。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共消费原煤182.7万吨标准煤(当量值,同下),占能源消费的91.8%,其中加工转换投入原煤181.5万吨标准煤(主要用于发电),终端消费原煤1.2万吨标准煤;消费电力9.7万吨标准煤;消费热力1.4万吨标准煤,三项共占全县规上工业用能总量的97.3%。(详见表:3)

(三)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提高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总投入181.5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产出量77.2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总效率42.5%,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加工转换投入量178.4万吨标准煤,产出量74.4万吨标准煤,火力发电效率41.7%,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四)分乡镇单耗“十一降七升”

上半年我县增加值能耗绝对值为0.41吨标准煤/万元,高于全县的地区分别是爵溪街道、黄避岙乡、石浦镇和茅洋乡;18个乡镇街道的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速呈“十一降七升”局面,西周镇、定塘镇和新桥镇降幅超30%,七个不降反升的区域中,贤庠镇、泗洲头镇、大徐镇和高塘岛乡增幅超40%,区域用能分化明显。(详见表:4)

三、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存在问题

(一)能源消费结构单一

全县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品种中,煤炭作为主要消费品种占比较大,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所占比例较小,为促进能源与经济、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能源消费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企业对能源依赖度高

上半年我县产值上亿元的65家企业中,有41家企业属于重点能耗企业,占比为63.1%,可见我县发展较好的企业对能源的依赖度较高;81家重点用能企业中,有60家企业是非高耗能行业的,占重点用能企业数量的74.1%,非高耗能行业能耗不低。

四、节能降耗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

上半年我县能耗上万吨的五家企业分别是大唐电厂、日星铸业、海螺水泥、海星针织和国网供电,合计占规上能耗总量的40.9%(扣除大唐,占23%)。大唐电厂、国网供电和海螺水泥三家能耗下降,拉低规上工业能耗增速10.7个百分点;日星铸业和海星针染能耗增长,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3.5个百分点。个别企业的能耗变动牵制着全县能耗运行情况,加强对万吨企业的有效监管,是节能降耗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降低全县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万元GDP能耗水平的关键一环。

(二)加强对重点耗能行业的监管

突出抓好电力、纺织印染、非金属矿物制造等重点耗能行业监督管理,高耗能行业占全县综合能源消费比重较高,仍是能源消耗的重点,节能主管部门应注意高耗能行业的生产态势,防止已经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科学合理控制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建立预警机制,对高耗能行业创造条件,加速产品升级,加大工艺改造,抑制能耗回升。

(三)加快引进新项目新技术

一是加快全县新引进低耗能项目产业的投产达效工作,逐步减少经济增长对高耗能行业的依赖性,提高“低耗高产”行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从而有效的促进全县的结构节能。二是正确引导企业注重引进、吸收国内外先进的节能技术与管理经验,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强化节能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节能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