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卫生健康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医疗卫生
县疾控中心全力开展全运会病媒生物密度控制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12 18:58 浏览次数: 字号:[ ]

开展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减少虫媒传染病发生,是2021年全运会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确保全运会安全有序进行的重要基础。近日县疾控中心对亚帆中心、运动员入住酒店及周边环境病媒生物密度进行了监测、危害评估和病媒生物防制指导工作。

9月8日,县疾控中心公卫科组织开展病媒生物监测评价和指导工作,在松兰山亚帆中心、海景大酒店、海洋大酒店等地开展鼠密度、成蚊密度、伊蚊布雷图指数、蟑螂密度、蝇密度的监测,随后对几个重点场所的外环境进行超低容量喷雾,迅速杀灭成蚊。同时对运动员入住的酒店、比赛场地进行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指导,提供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指导意见书,以便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鼠蟑蚊蝇的防制。

大型比赛活动场所面临的病媒生物防制的困难较多,有外来人员携带病原,经蚊虫等媒介可导致本地传播。其次,病媒生物叮咬、骚扰,会影响参赛人员、观众、工作人员的体验。病媒生物一旦污染食品,也将影响食品安全。此外,病媒生物中的鼠类如果咬断线缆,照明、通讯将会中断,影响全运会的举办,甚至可能引发火灾造成生命财产损失。通过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监测、风险评估和指导,结合第三方消杀服务公司的现场处置,为全运会的正常进行打下了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