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我县开展突发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日期: 2021-09-13 15:52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日,我局联合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电网故障突发大面积停电桌面推演暨实战应急处置演练,全面提升象山电网的故障应急处置能力。

“调控分中心汇报,接到地调通知,主供城区的两条110kV线路受外力破坏,造成倒塔故障,220kV变电站跳闸,主城区负荷下降20%,主城区供电区域大范围停电,建议启动公司突发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模拟故障发生后,供电公司应急办及时汇报我局,同时立即启动电网故障突发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响应,调度员根据监控员提供信息、95598反馈及用户反映情况及时反馈并有条不紊的处理,有序展开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

整个演习过程,各参演单位和人员紧张有序、分工明确,熟练运用了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等信息技术支撑平台,开展故障信息收集、故障研判定位、转移供电负荷等相关工作,相关供电所和运维检修中心也都顺利完成了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任务。

在此次演习中,供电公司还应用了基于5G通信技术的“智能头盔”,实现了应急抢险现场与指挥中心的超高清视频连线,让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更加直观的了解事故现场,为后续抢修的决策部署提供更全面、更透视的信息支撑。此次演习检验了应对突发事件工作中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同时完善了“政企联动”的应急响应机制和指挥调度体系。下一步,供电公司将针对演练过程中暴露的不足与薄弱环节进行加强,不断的完善应急预案及应急体系,为确保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