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审计推动二十年“老大难”问题解决
发布日期: 2021-09-13 17:3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象山县工投集团落实审计整改,收回应急转贷资金7826.12万元,担保代偿资金追偿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解决了困扰县工投集团二十余年的“老大难”问题,有效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020年,象山县审计局组织实施了县工投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应急转贷资金管理情况,发现存在管理办法不够健全、管理过程不够严格、后期追偿成效低等问题。审计组从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全程风险管控、加大违约制裁力度等角度,撰写了《审计建议应加强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审计专报,从体制机制层面反映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获得县委书记、县长等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要求“该收回的必须收回,该完善的加快完善,该执行的严格执行,真正使资金发挥最大杠杆效应,归其本位”。

早在2017年第一次对县工投公司(县工投集团前身)进行审计时,县审计局发现自1999年以来,县工投公司存在应急转贷资金追偿不力的问题并要求整改。县工投公司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均未得到有效整改。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工投集团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发放催收函、寄发律师函、诉讼立案等方式,加大催收力度,积极开展担保代偿资金追偿工作并完善相关制度,最终促成该问题获得阶段性成果,困扰县工投集团二十余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