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局>政务资讯>公告公示
象山县政府投资项目勘察设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象审公告〔2021〕8号
发布日期: 2021-09-16 15:04 浏览次数: 字号:[ ]

(二○二一年九月一十四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经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由象山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3月15日至5月12日,对2018年至2020年期间建设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重点对19家单位的120个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

本次审计调查的120个项目涉及土建、市政、交通、水利、农业设施等专业工程,概算投资706510.40万元,其中勘察费1279.58万元,设计费10408.82万元;勘察设计公开招投标项目36个,直接发包项目84个。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勘察设计单位能较好地履行合同约定,未发生因勘察设计深度不足引起的重大安全事故,但还存在公开招标前已完成设计工作等问题。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设计工作在公开招标前已完成。公开招标的36个项目中2个在招标前已完成设计工作。

(二)合同条款不完整。3个项目合同内容签订不完整,存在未明确成果提交时间、未对设计不到位导致项目损失的赔偿责任作出约定、未按招标文件要求设置限额设计等问题。

(三)勘察设计质量存在的问题

1.地质勘察不到位。涂茨镇敬老院迁建工程、新桥卫生院扩建工程2个项目勘察不详细,未能勘探到淤泥地质,施工时才发现,致使投资增加,工期均延长2个月。

2.设计未能满足需求。一是象山县环象绿道涂茨段工程,未考虑原有老路农用车行驶需求,仅考虑绿道功能,路面强度、与其他道路的衔接均未设计到位,施工中多次设计变更。二是东陈乡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工程因设计选用的桩型无法进入设计要求的中风化凝灰岩层,需改变施工工艺,致增加造价15.63万元,工期延长2个月。

四、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象山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各相关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