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计局>政务资讯>统计分析
2021年上半年象山县规下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1-09-07 17:57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规下工业企业运行持续恢复、稳中向好。上半年我县规模以下工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65.79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4.8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25.0%,高于宁波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二,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33.4%,两年平均增长15.5%。(详见表1)

表1 上半年全市及各区县(市)规模以下工业主要经济指标


地区

可比价增速(%)



宁    波

24.1


海    曙

25.7


江    北

24.7


北    仑

23.8


镇    海

22.4


鄞    州

24.1


奉    化

23.5


象    山

25.0


宁    海

23.0


余    姚

24.1


慈    溪

24.2



一、主要发展特点

(一)企业生产经营实现较快增长

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6%,营业成本同比增长64.8%;平均用工人数同比增长29.6%,电力消费同比增长74.1%。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经营情况比上个报告期好或稍好的占34.5%,差不多的占54.8%,合计89.3%的企业认为二季度经营情况好于或与一季度持平;产能利用率高于或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83.3%,与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高19.8个百分点。对下季度的生产增速判断中有90.5%的企业认为经营情况会好于或与本季度持平,这表明大多数企业认为总体运行趋势会保持平稳向好的势头。

(二)五大行业四升一降

从前五大行业来看,针纺织业作为我县规下的第一大行业,上半年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55.5%,拉动全县营业收入13.4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迅猛,同比增长351.2%,总量从上季度的行业第五,跃至第二;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增长69.9%,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35.4%,专用设备制造业小幅下降,同比下降0.7%。(详见图1)

(三)产品订货状况持续向好

从订单情况看,二季度有83.3%的企业认为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比上年同期、上季度分别上升了19.8、3.8个百分点。从二季度企业产品库存情况看,有84.5%的企业认为处于正常水平,比上年同期上升13.1个百分点,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认为高于正常水平占2.3%,比上年同期、上季度下降了0.9、1.5个百分点;另有13.1%的企业认为低于正常水平。产品订单持续增多,库存持续下降,表明市场在持续回暖。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企业成本增长快于收入,利润总额下降,负利企业占比上升。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461.7万元。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成本增长快于收入。上半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64.8%,增幅比营业收入高3.2个百分点。正常在报的样本企业中50%的企业利润总额为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1个百分点。从电话调研和调查问卷中了解到,生产成本上升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

(一)原材料涨幅明显。企业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加,经营压力不断增大。同时,由于小微企业缺乏品牌和技术优势,议价能力较弱,出厂价格提高幅度远不及原材料上涨幅度,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问卷调查显示,有47.6%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高是本季度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虽比上季度下降6个百分点,但仍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二)用工成本上升过快。员工薪酬逐年上涨,人员工资成为除原材料以外开支较大的部分。上半年,我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应付职工薪酬比去年同期增长36.6%。问卷调查显示,44.0%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是本季度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有样本企业普通管理人员平均工资增幅5% ,有一个管理岗位月工资涨幅达16%。

(三)外贸公司面临新压力。自2020年秋季以来,航运成本一直在强劲增长,与去年相比,几条贸易航线的运价翻了三倍,从企业处了解宁波港到美国洛杉矶港或长滩岛,一个高柜集装箱的运费涨了近5倍,集装箱船的租船价格也出现了类似的上涨。不仅价格离谱,还一柜难求,甚至造成个别企业货物堆压仓库无法出海的情况。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前5个月的平均汇率为6.4824,同比升值8.3%,导致部分外贸企业利润率远低于去年同期疫情期间的水平。

三、相关对策建议

(一)减负降本助推企业稳定发展。要施行精准帮扶、优化营商环境,保证扶持政策与企业痛点、需求之间高度匹配。提高小微企业在政策设计过程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确保出台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融资、物流、用能等方面成本,减少小微企业综合运营成本。

(二)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国际国内与线上线下

市场全开拓,鼓励小微制造业企业创新应用网络营销,探索开展云展会、云直播、云发布、云体验等新模式,开拓国际市场。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依托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优势,帮助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创建自有品牌,培育和发展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渠道布局,拓宽市场空间。

(三)发展数字经济催生发展新动能。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凸显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导企业树立数字经济意识,积极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大力引进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专业人才,增加数字经济研发投入,提升数据利用能力。鼓励企业深化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大力推广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新的生产运营模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