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力社保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博闻强“机” 象山1家博士后工作站升级“国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1-15 10:0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第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设站的认定名单。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宁波智能机床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机床院)获批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系象山县唯一。

作为中国机械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直管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机床院以核心功能部件与高端数控机床装备为研究开发重点,开展数字化设计、关键工程材料、先进制造技术、高端数控机床等方向的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研发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成果,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助力长三角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战略布局。

在2019年,宁波机床院就率先建成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积极发挥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技术资源、平台价值和品牌优势,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郑州机械研究所、中船集团等国内外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集团保持产学研联动发展。 经过3年发展,该企业累计吸纳在站博士后7名,其中全职4名,具有担任博士后导师资格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达15人,累计获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

近年来,象山县人社局积极践行人才强县战略,为企业提供政策、人才、服务三方面支持,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做优做强,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升级政策支持。发布象山县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3.0版,提高博士后招收补助、留象补助等,鼓励高层次人才来象开展博士后工作研究,今年发放博士后工作补助经费320万元。二是加大人才支持。先后组织博士后设站企业参加高层次人才资源合作与博士后招聘活动5场,加速设站单位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三是保证服务支持。不断加大宣传推进力度,召开全县博士后工作交流会,推广博士后建站的典型经验,增强企业建站积极性,鼓励企业提升创新意识。目前,象山县累计建成博士后工作站16家,招收博士后29人,在站博士后2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