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力社保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增强监督实效 交叉检查推动财务管理规范化
发布日期: 2022-11-15 10:0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张发票上你们出差的房费支出是不是超出了标准……”

“近年来,我们有效规范单位财务管理,提高财务工作水平,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但通过这次交叉检查发现我们还存在很多细节不够规范的问题,希望这样的检查能够常态化,互相促进规范财务管理。”县社保中心财务人员在接收问题反馈时说道。

近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合县人社局对下属2家事业单位今年以来的会计账目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增强执纪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次财务监督检查采取交叉方式,由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组织纪检组工作人员、县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共8人,通过查阅会计资料原始凭证、明细账、总账,深查细纠各单位今年以来的财务支出项目和凭证、单位重大开支、公务接待、津补贴或福利发放、差旅费报销、培训学习等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等方面问题,确保交叉检查有的放矢。

监督检查组认为,2家单位2022会计年度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制度执行认真严格,会计基础工作扎实规范,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的情形,但也存在财务报销不规范、部分发票签字不全等5个具体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了问题反馈,并要求各单位立行立改,确保财务专项整治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通过此次交叉检查打破固定思维,从外部的视角发现问题和管理薄弱环节,通过比对差距,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实现经验共享、差距互补,进一步促进财务规范化管理。下一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联合县人社局将此次交叉检查工作纳入单位制度规定,做到每半年开展一次,以此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促进财务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筑牢廉洁从政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