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1-28 09:24 信息来源:今日象山 浏览次数:

11月25日,我县召开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省政协原副主席张蔚文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书记包朝阳主持会议,县领导李晓东、江建业、吴志辉、张有为、史建立参加。

会上,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了我县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及下步设想,宁波舟山港集团、中控科技、润丰能源、中机智能装备研究院、锦浪科技、中船海装、日星铸业、浙江钰烯等涉海科技平台、企业代表就象山海洋经济发展路径和方向进行座谈交流。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象山调研时,曾作出“要全力推进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指示。近年来,我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海洋比较优势,海洋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海洋创新改革不断深化、海洋生态保护走在前列,以象山为主体的国家级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功获批,去年全县海洋经济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占GDP比重超30%。

华伟对象山积极谋划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海洋是象山发展最大的优势和变量,要加深对海洋的理解认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经济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强和涉海部委的工作对接,积极争取试点创建,不断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对海洋固碳的认知,用好海洋生物固碳、滨海湿地固碳等优势,保护海岸带生态系统,提升蓝碳领域国际话语权,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海洋碳汇资源价值核算标准和交易市场。要融入国家战略需求,主动跳出象山看象山,站在全国甚至全球的高度,找准海洋经济发展赛道,厘清海洋经济产业布局,有序推进海洋牧场、海上风电等涉海项目。要聚焦重点能源项目,摸清海洋本底资源,充分发挥港口岸线、码头泊位、生态容量等优势,不断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使海洋经济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县人民。

包朝阳在主持时表示,各位领导和与会专家围绕海洋经济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掀起强劲“头脑风暴”,让我们对海洋经济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拓宽了发展思路、明晰了发展路径。我们将坚持站在海洋看象山、站在全球看象山、站在未来看象山,强化陆海统筹、深挖自身潜力、广泛开展合作,为推动海洋中心城市、海洋强省乃至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象山贡献。

座谈会期间,与会领导走访调研了宁波森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天韵食品有限公司、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申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记者 夏超明 王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