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信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数智化新引擎激发象山制造业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2-11-08 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块块玻璃原片,根据“云端”工单分派,经过打标、排裁磨边、AI检测、码垛入库等十余道工序,成为定制淋浴房的玻璃预装件,再被送到一体化全自动生产线上进行终端加工……昨日下午,在宁波威霖住宅设施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威霖)的“淋浴房定制数字化车间”,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进行着智能化协同生产,车间看板屏幕上实时显示生产进度、设备状态、订单信息,整个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

“搭上‘数字快车’,公司实现流程再造、管理变革。”宁波威霖总工王应泉介绍,淋浴房定制数字化车间投运后,生产效率提高25.5%、运营成本降低26%、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5%、产品不良率降低25%。“生产线上只要5名数字化操作人员,一个班次可生产1200片左右的玻璃预装件产品,未来产能规模可达30万套淋浴房。”

借助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加速转型的宁波威霖,是“象山制造”向“象山智造”跃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紧紧围绕市、县数字经济建设推进计划,持续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工作体系、提高平台能级,安排专项资金,促进“数字+产业”融合发展。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今年以来已兑现省市县级数字化车间、智能装备、企业上云等项目补助5351万元,涉及企业201家。

“点”上推进机器换人,“线”上推进成套装备研制,“面”上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越来越多的象山企业踏上数字化转型的新赛道。统计显示,去年全县新增工业机器人207台,实施技术改造项目89个;“机器换人”项目19个,装备数控化率72.5%。今年1-9月,2家企业申报国内首台套,4家申报省内首台套,2家企业项目申报市级自动化成套设备;建成包括宁波威霖在内的4家市级数字化车间和2家省级数字化车间;2家企业入选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计划;日星铸业入选市级“未来工厂”,为全县首家。

全方位扶持政策,带动全体企业共同参与,凝聚起数智化转型的强大合力。据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计划新增工业机器人290(套)、5G+工业互联网3个、成套装备改造项目1个,推动两化融合项目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