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力社保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产教融合 育人成才
发布日期: 2022-05-18 1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县人社局局长陈水明一行赴宁海汉峘教育兴利模具大学生实训基地和宁海产业人才学院参观考察,在宁波兴利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邬荣武和浙江汉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峘教育)总经理李立新的陪同下,深入了解“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并就产业学院建设、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及专业延伸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参观考察期间,汉峘教育总经理李立新结合现场大学生实训管理看板介绍了大学生实训管理体系建设思路、实训规划、实训目标和实训过程三级管理、三维度评估和实训记录等情况。在实训现场,陈水明亲切地与部分实训学生进行交流,向学生询问了在学校学习与在宁海产业学院学习和基地实训的区别,就实训情况、生活补贴发放、后期留用就业及地域生活方式差异等相关问题与实训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同时,也查阅了部分学生实训资料,包括实训规划、典型工作任务、实训管理体系、实训档案和实训简报等与学生实训相关的部分资料,进一步了解汉峘教育在学生实训方面的规划、管理和成果。








随后在兴利模具大学生实训基地会议室,陈水明一行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李立新从模式背景、具体做法、主要成效及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向陈水明局长一行介绍了“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特别强调了伴随企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企业需要大量技术技能人才,仅靠高校是无法培养和输送这类人才,而当下教育存在供给侧矛盾,导致校企人才供需失衡,一方面是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是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等问题。在这个背景下,汉峘教育创新了“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汉峘教育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推动高校教育改革,根据企业需求和学生意愿,分类培养应用型学生;开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产业人才生产线”,四方协同培养应用型学生,为企业输送发展所需技术技能人才。

兴利模具大学生实训基地总经理邬荣武与大家详细交流了汉峘教育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的成效,邬总表示:“曾经公司因人才培养模式缺乏系统管理与有效监督,导致人才培养不好,更难留住人才。2018年我们开始与汉峘教育合作,在合作初期非常痛苦,因为公司人员存在学历不高、表达能力不足、工作推诿等各种原因,曾经出现过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在我的强烈要求和汉峘教育项目团队的帮助下,问题妥善解决。经过一年的合作,我们公司员工的编写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且在公司专项奖金激励下,现在有大批员工想做技能导师,愿意成为培训讲师。大学生的培养,特别需要关注、关怀及引导,汉峘教育专业团队有能力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这弥补了企业的管理不足。通过与汉峘教育的合作,公司不再担心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人才梯队建设不足、关键岗位招聘难、培养难、留存难的问题”。最后,邬总表示,随着与汉峘教育的深入合作,公司又有新的人才培养计划:一是把通过汉峘教育培养的学生进行多岗位竞聘上岗,培养成综合型人才;二是把钳工和国际贸易岗位序列也纳入合作培养岗位;三是必须每年都接收汉峘教育的实训学生,这样才不会出现人才链脱节现象。

陈水明高度评价“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并对汉峘教育产业学院的构思和顶层设计、战略发展规划及实训学生的综合素质给予特别肯定。陈水明指出,汉峘教育已经与象山县的上市企业“宁波合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合作,标志着我们已经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通过本次深入调研,更加明确了与汉峘教育合作的发展思路,合作的时机非常好。并出三点意见:一是对汉峘教育培养的学生开展技能等级鉴定,争取产业学院获得技能等级自主鉴定权;二是建议汉峘教育人才培养领域要扩大,从制造业的技术技能岗位延伸至管理岗位,同时也可以考虑培养旅游产业人才,促进高校其他专业的学生高质量就业;三是象山县人社局会发动象山县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理念、有情怀的企业家与汉峘教育共建产业学院。同时,他邀请李立新总经理去象山县进一步洽谈产业学院建设场地等具体合作事宜。




陈水明一行还参观了宁海产业人才学院展厅、教室及学生宿舍,并就汉峘教育当前拥有的教学条件给予充分肯定,对产业学院筹建所需资源及配置有了深入的了解。 期待汉峘教育与象山县人社局就“三位一体,四方联动”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和产业学院建设进一步深入合作,早日建成象山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