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961753/2023-158416

组配分类

县政府文件

政策层级分类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3-11-27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来 源

县府办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象政发〔2023〕22号

象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象山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及驻象垂直管理各单位:

《象山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经县政府第二十五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象山县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7日

象山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浙江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动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指示精神,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提升职业教育关键办学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产教融合、优化育人模式为重点,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打造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布局,为助力我县产城人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县和现代化滨海花园城市提供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聚焦专业建设,提升办学层次。立足县域产业背景,整体规划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打造中职、高职、地方、企业紧密互动的产教融合办学新模式,实现我县职业教育层次上移、高职院校教育资源下沉,促进县域特色专业集群提档升级。

---聚焦人才培养,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人为本、能力为重、质量为要,优化职普融通、完善中高衔接、深化产教融合,健全多形式衔接、多通道成长、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聚焦产业需求,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以服务产业经济跃升、服务民生供给为导向,全面整合县域各类培训项目,充分发挥职业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功能,建强社会公共培训服务平台,健全人力资源培训服务体系,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经济发展能力。

三、主要目标

到2026年,我县职业教育整体布局不断优化,职业学校办学能力全面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全县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达到全省一流、全市前列。

——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对标落实,到2024年底成功创建技师学院;深入探索区域中高职一体化办学,逐步提高长学制培养规模;到2026年,努力打造省级优质中职学校1所,争创国家级优质专业1个,省市级数字化标杆学校2所,智慧校园建设达标率达到100%。

——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全面打造中高有机衔接,职普相互融通、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2026年,中高职一体化招生比例达到40%以上,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比例保持在70%以上,单招单考本科上线率达到10%以上;建成市级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1个,县级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2个,全县“330”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覆盖率达到70%左右。

——技能水平稳步提高。健全优化学赛训一体化技能培养模式,实现宁波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获奖排名稳居全大市第一方阵,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体成绩稳步提升;到2026年全县职业学校高级工、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年培养人数达到300人左右,职业学校毕业生本地就业率达到80%以上。

——师资结构不断优化。进一步优化职业学校师资结构,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到2026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新增市名师(市首席专业教师)2名,市级骨干及优秀双师型教师4名,市首席工人2名,市技术能手4名,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3个。

——社会服务全面跃升。创建省级产教融合项目2个,建成象山县公共实训中心(基地)3个,政校行企共建产业学院2个,打造国家级渔业船员一级培训基地1个,省市级海洋文化研学基地1个;实现高级工、技师年培训量达到1000人次以上,全县职业学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以上;通过人的集聚,助推产业发展,促进我县城市化建设提质升级。

四、重点工作

(一)全方位调整职业学校整体布局。坚持统筹规划、综合推进的原则,宁波建设工程学校(以下简称:宁波建校)立足“建筑强县”产业背景,引进优质高职院校,以建筑专业为突破口,稳步拓展合作规模,开展区域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模式,实现高职大专人才就地培养,建成高职院校的特色二级产业学院,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打造成为省级优质中职学校;合并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以下简称:技工学校)和宁波海洋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海洋职校),整体搬迁到大目湾新校区,全面提升技工学校办学水平,成功创建技师学院;将象山海洋技术培训学校迁至海洋职校校区,依托国家级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体区建设,加强设备设施投入和政策支持,打造成为国家渔业船员一级培训基地(中心),力争到2026年获得国家海事部门海运船员考培资质。(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建筑业管理中心、县人力社保局、县渔业局、象山海事处、石浦镇政府)

(二)高质量打造区域特色专业集群。聚焦象山打造“3+2”百亿级产业集群和“才能兼备、余生有幸”八大主导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战略,坚持做强做特做精的原则,推动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县域产业结构精准匹配。宁波建校强化高水平建筑专业集群建设,优化调整旅游和信息技术类专业,培养海洋旅游和海洋信息工程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对接轨交时代,积极拓展轨道交通相关专业。技工学校继续加强汽模配、纺织服装两大传统专业集群建设,同时坚持服务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风光核电)、海洋工程装备、海洋交通运输等新兴产业,拓展专业设置,升级打造成为智能制造高水平专业集群;围绕现代渔业、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优化专业设置,拓宽人才培养新路径。将职业学校建成助推海洋经济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具有象山辨识度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经信局、县建筑业管理中心、县渔业局)

(三)多维度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机制。研判县域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将职业教育与行业聚合、产业转型、区域发展捆绑在一起,发挥各自优势,创新良性互动机制和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探索校企共定培养方案、共组教学团队、共建教学资源、共评学业水平、共推教学改革、共创产业学院的“六共”合作模式,继续深化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学徒制培养等模式和“1+X”证书制度试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支持职业学校创新建设“校中厂”“厂中校”,打造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的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加强政策保障,吸纳技能大师、企业导师、劳模工匠等入驻职业学校创建工作室,到2026年,全县职业学校重点(骨干)专业都建有大师(名师)工作室,成功打造省市级旅游、智造等产教融合共同体。按规定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税费优惠等激励政策,经信、科技、人社等涉企部门要把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情况,作为示范性企业评选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总工会、县税务局)

(四)高标准锻造专业化师资团队。落实职业学校引才用才自主权,对拥有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职业学校报主管部门审核后,采用直接考核认定方式录用。制定《职业学校产业导师管理办法》,支持职业学校采取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的方式,设立产业导师特聘岗,按专业师资的10%比例聘请企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等兼课任教,建立产业导师从事职业教育任教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兼职专业实训教师的经费保障。切实优化职业学校师资队伍结构,落实职业学校缺编内的自聘教师经费与义务段学校同等保障,参照普通高中标准,提高职业学校教职工课后服务补贴;实施职业学校教师技能+学历提升行动,加大优秀教学团队、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开展定制化、个性化培养培训。(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

(五)深层次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坚持“五育并举”,大力开展“四史教育”,全面整合育人资源,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多维联动的“三全育人”格局,打造市级德育特色品牌3个。加强职业学校数字化建设,全面打造智慧校园,宁波建校、技工学校打造成为省市级数字化标杆试点学校,宁波建校力争建成市级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库。以世赛国赛标准优化设备设施配置,打造2个省市级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和行业企业比武基地;稳步提升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成绩,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分别按50万元、35万元、25万元、15万元的标准给予所属学校一次性奖励;对选送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国家、省市竞赛的职业学校分别按每人次6000元、3000元、2000元给予补助。(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县财政局)

(六)精准化创建现代职业教育品牌。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为原则,以国家教育部启动中职学校“双优计划”为契机,以建设高水平、优质职教品牌为目标,围绕国家、省市现代化创建项目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稳步提升品牌项目创建奖励补助经费,落实国家、省市品牌建设奖励经费予以1:1同步配套政策;到2026年,争创2至3个市级及以上名师工作室或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3至5门市级及以上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创建1所省级“三全育人”典型学校,打造1个省级思政教学创新团队,全面提升我县职业教育整体办学水平。(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

(七)立体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积极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扩大职普融通范围,创新职普融通形式,探索建立职高与普高教育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机制,宁波建校、技工学校建成县级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支持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合作办学,开展长学制人才培养,到2026年,宁波建校中高职一体化培养占在校生总数的70%以上,技工学校高级工、技师培养比例占在校生总数的70%以上;稳步提高职业学校单招单考本科上线率,参照普通高中的奖励标准,制定职业学校高考奖励办法;高质量做好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帮扶工作,积极开展标准共融、教学共育、师资共培等多元合作;探索国际合作,深化中外交流,开展以“语言+职业技能”为核心的合作办学模式。(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

(八)高效能打造服务产业发展平台。助力“扩中提低”,实现共同富裕,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县,教育、人社、经信、农业农村、建筑管理、渔业水利等部门要加强统筹互通,依托职业学校教育资源,共同将宁波建校打造成以“建筑、文化艺术、旅游”为主体的公共实训中心,技工学校打造成以“汽模配、纺织服装、海洋技术”为主体的公共实训中心,象山海洋技术培训学校打造成以“渔业船员、海洋服务”为主体的公共实训中心,确保三大中心承担60%以上的全县社会人员培训量;拓展培训项目,积极开展新时代渔民转岗、新型农民就业、大学生岗前培训、外来务工人员转岗就业等新形态职业技能培训。经学校同意的兼职从事校企合作、顶岗生产、社会化服务以及科研成果及技术专利的教师,其取得的报酬不受学校绩效工资总量限制。(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建筑业管理中心、县渔业局、县经信局、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文广旅体局)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加强职业学校党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新时代职业学校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建立职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实行政府统筹、分级管理、地方为主、行业指导、校企合作、社会参与的政行校企协同育人格局。进一步调整完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以县长为召集人,分管教育、工业副县长为副召集人,发改、经信、财政、人社、教育等20家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县职业教育工作,研究解决职业教育重要问题,出台职业教育政策规定,加强协同联动,定期研究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加强职业教育督导,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政府产业经济发展、人才培养的整体规划中,强化事中监督管理和事后考核评估,将履行职业教育职责、落实政策保障情况作为政府对部门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二)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生均拨款制度,落实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政策,严禁以学费、社会服务收入冲抵生均拨款;确保公办高职院校(含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专科层次学生)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每学年不低于1.2万元,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逐步达到普通高中的2倍以上,与宁波市标准大致相当。每年设立职业教育专项经费不低于1000万元,其中300万元用于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公共实训中心和大师(名师)工作室建设、专兼职教师聘用等项目,700万作为职业教育素质提升专项经费,用于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奖励补助、市级以上品牌项目创建、高考成果奖等;明确职业学校通过社会服务取得的收入,支付项目成本后,剩余部分按不超过50%的比例用于教职工的奖励分配,奖励分配额度在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外单列,剩余收入用于学校各项建设。(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人力社保局)

(三)强化职教宣传机制。每年定期组织职业教育活动月,组织社会各界、行业企业、学生家长等参加职业教育活动,宣传展示我县职业教育办学成果;深入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进校园”等特色活动,举办“校园招聘会”“校园技能节”“志愿者社会服务”等政校企多元参与的互动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我县职业教育典型做法,大力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我县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总工会、县人力社保局、县经信局)

附件:象山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