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年我局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水利事业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制。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系统部署,科学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相关文件要求,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考核评价。

(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突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执法、普法工作,将“谁执法谁普法”、依法行政、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等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二是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局法规科牵头严格督促各科室下属单位各司其职,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实施计划,建立台账、加强检查,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一是局班子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党的二十大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强化领导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局共同学法。二是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周二夜学、科室自学等各种契机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累计专题学法活动60余次,进一步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

(四)创新普法宣传新模式。一是建立立体化普法体系。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节点为契机,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校”、“送法进企”等活动10余次,发放资料2万余份,受众达30万余人。二是创新线上宣传新模式。利用官方政务抖音号,自主创作微视频,通过形式新颖、喜闻乐见,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保障线上普法服务不间断 。

二、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优化水利“审批+服务”。所有办件实现网上申报,无一超期办件和行政复议案件,深入推进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二)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全面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公开。完善行政审批政策法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理时限、服务承诺,及时更新、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截至目前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按期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0件,行政许可90件,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50件。严格落实中介服务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推行中介超市和中介机构“三色令”考核管理制度,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规范审批中介服务。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工作推进机制,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明确范性文件的起草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草案集体讨论制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定期开展涉水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认真开展局行政机关合同审查,明确办理机制和专人负责,依法做好登记、编号和备案工作,目前累计审查行政机关合同19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55条。

(二)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一是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我局不断完善内部的行政决策制度和决策程序,按照制定了《象山县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象山县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象山县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等制度,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举行听证会。二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严格遵守《象山县水利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 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及重大决策事项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依法履行政执法职责。一是严格履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我局现有水利行政执法队伍持有省统一行政执法证人员10名,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照相机、复印机等基本执法装备,执法经费列入同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二是开展执法卷宗评查。及时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评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科室和人员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2022年我局在县司法局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定中,抽查案卷均为合格。

(二)创新行政执法工作。一是深化“互联网+监管”。制定局掌上执法办事流程、监管办法和通报制度,及时认领监管事项,梳理入库监管对象,做到监管对象应入全入。截至目前,我局掌上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100%,掌上执法检查50户/次,掌上执法应用率100%;“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覆盖率达100%,抽查计划公示率100%,设置水利随机抽查任务数7个,任务完成率率100%。二是推进水利系统“大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结合2020年、2021年事项划转文件要求,2022年再次依法划转执法事项8项。深入开展“监管一件事”,进一步明晰部门工作职责,强化协作配合,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今年以来联合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跨部门检查15次,进一步推进水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典型水事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