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办公室>政务资讯>中心动态
象山县社保服务中心“三及时”保障社保补差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2-18 08:49 浏览次数: 字号:[ ]

“同志,你好!请问为什么这个月我的账户多扣了100多块?”“请问为什么我的账户连续扣了几个101块?”“小妹,麻烦帮我算一下这个月一共要扣多少钱?”“我都退休了,为什么还要补缴养老保险?”

近期,社保缴费基数上调造成缴费补差的消息一出,一时间办事群众议论纷纷,在象山县社保服务中心及基层各社保服务窗口,咨询、办事的人流急剧增加。为有效缓解社保窗口办事压力,化解社保补差“疑云”,保障社保补差工作顺利开展,社保服务中心积极从“三及时”抓好社保补差工作。

一是及时落实政策宣传。通过社保工作联系群、为企服务群、短信、官网、象山报等形式及时发布公告,向全县企业单位(含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告知2023年度社保基数上调及保费补缴事宜。同时及时发布《缴费基数结算补退工作操作指引》,明确调补范围、补缴时间、办理流程、咨询电话。通过多渠道、多频次宣传缴费基数调整相关事宜,群众知晓率逐渐提升,日累计解答群众咨询达500余人次。

二是及时保障窗口服务。社保基数补差缴费开始后,县社保服务中心及时启用潮汐窗口2个,设置办事引导员和专门办事窗口,负责引导、政策咨询、答疑解惑,迎接业务办理高峰,同时线上指导各单位及时、准确、如实填报调差表格,确保调整基数补差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三是及时加强审核把关。为维护参保单位利益、保障税务部门准确征缴到位,县人社局联合县税务局,严格把关工作流程,在缴费基数录入后进行双审核,确保申报数据和系统录入数据相一致,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错误,避免退费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