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办公室>政务资讯>中心动态
县公积金中心多措并举保障资金信息安全有效
发布日期: 2024-03-27 10:5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是严格规范业务受理审批。严把业务风险关,建立健全各项业务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完善流程监管机制,确保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到位。严把公积金提取、贷款等日常业务的“受理审核关”,特别是贷款个人资格审查和个人资信调查,继续落实好贷款三级审批制度。建立逾期风险花名册,进行长期跟踪管理,降低公积金贷款逾期率。截至目前,公积金逾期率为0。

二是完善内控和监督体系。配合好市中心内部专项审计检查、电子化检查,及时排查隐患,发现和整改问题,着力构建上级监督、审计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等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不断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形成财务与业务科室、受托银行的日常对账机制。对合作银行开展存量贷款结清与权证注销进行集中检查,确保公积金贷款安全。不断完善内部风险防控体系,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各项业务安全平稳运行,为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三是加强资金运行分析研判。树立贷款风险意识,强化对合作楼盘的监管,绘制所有合作楼盘工作进度表,做好风险防控。与受托银行携手深入房企调研,对拟准入楼盘开发商的资产情况、信用情况、经营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对准入项目的“五证”情况、施工情况、销售情况等进行实质调查形成调查报告。科学调度资金,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需求,加强业务和资金监管,实时监控资金流向,科学研判存贷比走向,防范流动性风险,对合作银行开展业务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结算委贷和公贷手续费。开好“风控会”、“贷审会”,发挥贷款风险控制专家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