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961753/2024-161811

组配分类

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政策层级分类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体育

成文日期

2024-04-15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来 源

县府办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象政办发〔2024〕13号

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象山马拉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及驻象垂直管理有关单位:

《2024象山马拉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4月15日        

2024象山马拉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释放后亚运效应,打响象山滨海特色马拉松赛事品牌,提升城市品质,扩大城市影响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若干意见》精神,全面展示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的自然风光和运动风尚,加快“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创新融合,推动县域体育运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体育强县、宁波国际滨海运动中心主阵地,助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滨海花园城市。

二、赛事概况

(一)赛事名称:2024象山马拉松

(二)赛事主题:象往新鲜 奔赴山海

(三)举办单位:

认证单位: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

指导单位: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

主办单位:象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象山县旅游集团

三、赛事时间及地点

(一)赛事时间:2024年4月21日(星期日)7:30—14:00

(二)赛事地点:

1.起点:象山人民广场

2.马拉松终点:象山人民广场

3.半程马拉松终点:松兰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4.健康跑终点:亚帆中心

5.欢乐跑终点:爵溪针织品交易市场

(三)候跑区:全马、半马候跑区-象山港路(天安路至新华路段);健康跑、欢乐跑候跑区-人民广场内部

(四)选手入场:丹南路新华路路口

四、赛事规模及线路

(一)赛事规模

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    2000人

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   3000人

健康跑(12公里)            3000人

欢乐跑(8公里)             2000人

(二)赛事线路

1.全程马拉松线路

人民广场(起点)→象山港路(顺向)→西溪路(全向)→游仙路(全向)→象山月泉湾→游仙路(全向)→大岙沙滩→游仙路(全向)→亚帆中心→游仙路(全向)→白沙湾沙滩步道→游仙路(全向)→浙江省帆船帆板队训练基地步道→象山国际汽车露营地→松兰山隧道(全向)→海塘大坝(全向)→海堤路(全向)→碶门→海天路(全向)→阿拉的海水上乐园→巨鹰路(全向)→亲水路(全向)→游仙桥(顺向)→丽湾路(全向)→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大目湾中心绿地→丽湾路(全向)→巨鹰路(逆向)→象山港路(逆向)→人民广场(终点)。

2.半程马拉松线路

人民广场(起点)→象山港路(顺向)→西溪路(全向)→游仙路(全向)→象山月泉湾→游仙路(全向)→大岙沙滩→游仙路(全向)→亚帆中心→游仙路(全向)→白沙湾沙滩步道→游仙路(全向)→浙江省帆船帆板队训练基地步道→象山国际汽车露营地→松兰山隧道→东大河绿道(全向)→松兰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终点)。

3.健康跑线路

人民广场(起点)→象山港路(顺向)→西溪路(全向)→游仙路(全向)→象山月泉湾→游仙路(全向)→大岙沙滩→游仙路(全向)→亚帆中心(终点)。

4.欢乐跑线路

人民广场(起点)→象山港路(顺向)→西溪路(全向)→爵溪针织品交易市场(终点)。

五、赛事活动内容

(一)开幕式

选手入场、赛前热身、鸣枪开赛等内容。

(二)颁奖仪式

宣布成绩、颁奖等内容。

(三)特色活动(方案另定)

六、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委会

主任:

李晓东    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主任:

宋炳林    象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执行主任:

沙罕洪    象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胡颖磊    象山县政府副县长

执行副主任:

孔   侠    县委办副主任

张李平    县府办副主任

称丹波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吴雅敏    县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

许曙敏    县旅游集团总经理

胡   路    县大目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主任

屠海伦    丹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赖文浩    爵溪街道办事处主任

(二)组委会成员单位

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局、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传媒中心、县气象局、县大目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县旅游集团、县城投集团、县交通集团、县总工会、团县委、县红十字会、县消防救援大队、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县电信局、中国移动象山分公司、中国联通象山分公司、丹东街道、丹西街道、爵溪街道

(三)组委会下设各工作机构

组委会下设综合组、竞赛组、安保组、宣传组、氛围组、医疗组、保障组,各组职责如下:

1.综合组。做好各工作机构的衔接和协调,检查督促各组工作完成情况,做好经费预算和经费落实;指导和监督2024象山马拉松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理方案的编制与落实执行;做好出席发令仪式的领导邀请和接待工作;做好赛事执行方案;协调各方做好赛事氛围营造工作,加强终点冲刺的氛围营造;协调各部门对外发布的赛事相关信息;协调医疗指挥中心和安保指挥中心工作;统筹赛事起终点及沿线市集布置、文化活动布局;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牵头单位:县文广旅体局;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大目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丹东街道、爵溪街道)

2.竞赛组。按照中国田协A类赛事标准,做好赛事路线勘察丈量,做好各竞赛工作;编制各类竞赛规程、出版物;提供竞赛所需器材,布置赛道相关补给点及志愿者的组织与培训;组织建立赛事裁判工作体系,并组织培训和配置器材;比赛成绩公布,组织起跑仪式及各奖项颁奖环节;做好奖牌设计、奖金设置及各奖项颁奖环节;协助完成参赛物品的发放、转运;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牵头单位:县文广旅体局、县旅游集团;配合单位:团县委、县教育局)

3.安保组。根据赛事活动方案做好治安、应急、交通等各项安保工作方案;做好附近城区维稳人员筛查,舞台区、起终点人员密集区做好安全隔离;做好低空飞行器管控措施和方案;维护秩序,保证住地、赛场安全及比赛有序进行;确保比赛期间主会场周围的交通秩序维持,做好主会场、赛道沿途流动摊贩、非赛事赞助商营业活动管理;负责应对各类紧急突发事件的汇报和处置;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牵头单位:县公安局;配合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交通运输局、县交通集团)

4.宣传组。协助赛事公司做好赛事资料起草、新闻报道内容审核及发布;做好与媒体和大型LED的宣传组织工作;做好人民广场、象山港路及城区相关活动场地网架及道旗挂放工作;做好赛事当天宣传工作的指挥、检查、落实、调度、突发舆情的处置工作;做好会场记者、赛道记者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安排发布交通管制公告、市民出行等宣传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传媒中心、县文广旅体局;配合单位:各成员单位)

5.氛围组。负责做好赛事氛围的营造(节目、旗帜等);做好开幕式暖场表演节目的设计;在比赛沿线合适的点位安排各类文艺或体育表演;协调做好各终点的集市节目表演和文旅非遗展示及赞助商展销活动。(牵头单位:县文广旅体局;配合单位:丹东街道、爵溪街道、县大目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

6.医疗组。根据赛事执行方案,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方案;组织本地医疗力量并进行招募培训;负责赛事当天医疗体系指挥工作,对发生意外事故运动员和其他人员进行及时救助;负责开通相关医院赛事救护绿色通道;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县红十字会)

7.保障组。负责做好赛道的平整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做好赛事期间餐饮住宿的物价、卫生、优质服务指导等管理工作;负责做好比赛日运动员集中与疏散的公交调度工作;负责招募志愿者及培训,赛事当天志愿者接驳车辆的保障工作;负责管辖范围内的赛前赛后清废工作;负责协调各辖区比赛日赛道沿途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做好保洁及消毒工作,并提供一定数量的移动厕所;负责做好会场及赛道电力保障工作;负责做好会场及赛道的通信讯号保障工作;负责赛事期间专题气象预报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

(四)组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1.县委宣传部:负责制定赛事宣传方案,协调各级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做好赛事期间的新闻宣传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县委政法委:做好赛事期间的维稳和赛事风险评估等工作。

3.县文广旅体局:负责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对接;牵头召开工作协调会、现场勘查等各类会议;负责发令仪式、颁奖仪式的组织及领导嘉宾的邀请;协调组织本地裁判员及培训工作;做好赛事期间象山文化、旅游的宣传工作;协助做好沿线部分节点氛围营造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4.县旅游集团:负责赛事的住宿和交通工作;保障好赛时的住宿和交通接驳工作;做好体育集市中旅游版块的筹备和推广工作;赛事期间旅游景点的宣传工作;景区内的节目和氛围营造及环境秩序维护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5.县教育局:负责做好本地裁判员、志愿者的招募和组织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6.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做好赛事沿途及周边区域的交通管制工作;做好比赛当天嘉宾驻地、主会场和各分会场、比赛沿线安全保卫工作;制定赛事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赛前公共场所的安全检查;拟定交通管制公告;审批赛事当天高空飞行器的使用数量与位置分配;审查参赛运动员背景资料;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7.县财政局:负责赛事县级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等工作。

8.县交通运输局、县交通集团:负责做好公交线路调整、公交车辆调配工作;根据赛事封道通告做好因赛事影响公交车辆的跳站、停站计划;完成赛事期间接送任务;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9.县卫生健康局:负责赛事的医疗保障救援工作;负责当天医疗体系指挥工作;负责组织本地医疗力量并进行招募培训;负责制定赛事医疗救援保障总方案;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0.县应急管理局:协助指导赛事安保应急预案的编制;负责比赛期间与赛事相关的重大事件的应急响应(如火灾等);负责起终点会场设施安全检查;协调各救援队参与赛事保障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1.县市场监管局:负责赛事相关食品饮料卫生检查监督工作;负责酒店餐饮卫生检查监督及物价控制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2.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加强赛事期间市容市貌的管理(灯杆、指示牌等)和城区赛道沿途绿植修补及美化工作;指导属地做好主会场、赛道沿途流动摊贩、非赛事赞助商营业活动管理工作,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户外广告监督等工作;负责城区内赛道沿途的赛前洒水,负责提供10辆赛道降温雾炮车;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3.县总工会:负责组织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报名参赛工作;负责赛事当天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参赛组织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4.县机关事务局:负责协调比赛日人民广场周边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供嘉宾、赛事运动员使用;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15.团县委:负责赛事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及协助赛前演练工作;协助做好志愿者的物资装备、工作餐分发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6.县气象局:负责赛事期间天气情况预报(赛前半个月开始);做好高温、冰雹等极端天气预警工作;做好赛事当天氦气球悬放审批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7.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做好消防应急保障工作;落实起点和终点会场消防车、灭火器合理配置;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8.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负责赛事期间起点和终点会场用电保障工作,安装配电箱;提供紧急供电车1辆、抢修车1辆;制定赛事用电实施方案;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19.县电信局、中国移动象山分公司、中国联通象山分公司:负责赛事区域通讯信号强化、直播宽带光缆铺设等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0.丹东街道、丹西街道、爵溪街道、县大目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协助组委会做好辖区内沿线节点赛事氛围的营造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环境整治及赛道提升工程的清洁工作;做好辖区内赛道沿途的赛前洒水工作;组织辖区内群众文明观赛,并确定群众观赛地点;落实赛事临时停车场管理工作;协助赛事交通管制告板、指路板安装工作;做好辖区内会场、停车场、外围引导、赛道及路口秩序维护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1.县传媒中心:根据赛事宣传方案,做好全方位(赛前、赛中、赛后)宣传报道工作;协助确定比赛日媒体总体配置方案;协助做好比赛日网络直播、图文直播工作;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22.县红十字会:负责落实急救志愿者的赛前急救强化培训工作;协助组委会组建赛事辅助急救系统;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23.县城投集团:负责人民广场主会场环境卫生和障碍物清理;负责半河村拆迁区域空场地平整,保障提供临时停车位,并提供相关配套设施;完成组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赛事组委会要加强对赛事筹备及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委会综合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对各成员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向组委会报告工作进度和督查情况。

(二)推进协同配合。马拉松比赛涉及竞赛组织、赛事宣传、交通管制、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志愿服务、信号传输、后勤接待等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站在服务全局的高度,加强部门之间的支持、配合与协作,合力做好本次比赛的组织和保障工作。

(三)狠抓任务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方案要求,研究制定具体操作方案,建立工作台帐,明确具体任务、责任人和时间节点,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