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961753/2024-160020

组配分类

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政策层级分类

县级政策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4-02-04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来 源

县府办

体裁分类

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象政办发〔2024〕6号

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奋战一季度,拼搏开门红”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及驻象垂直管理有关单位:

《“奋战一季度,拼搏开门红”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第二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象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4日

“奋战一季度,拼搏开门红”攻坚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标准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抢开局、拼经济、赢先机,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特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一季度,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自营货物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分别增长3%和3.5%。

二、攻坚行动

1.推进企业项目“两重不停”。一是强化重点企业不停产。鼓励连续生产型企业和订单饱满企业在春节期间组织生产,建立清单化管理机制,指导企业制定供应链备份预案,保障企业项目基本生产要素稳定供应及留企员工生活服务。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监测通报机制,正月初十前复工率实现 80%、正月十五前复工率100%。(责任单位:县经信局)二是强化重点工程春节不停工。推进重点工程国有政府投资项目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已停工国有政府投资项目正月初八前全部复工;鼓励重点企业投资项目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正月十五前复工率100%。(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各项目责任单位)

2.推进工业企业“两类挖潜”。一是挖潜重点企业。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增量支撑,稳定单项冠军企业产值增长,加快82家新增规模企业满负荷生产,推进纺织服装、船舶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提升,新增产值15亿元。推动市级“大优强”等总部企业回归产值2亿元,加快工贸类企业贸易转产值2亿元。(责任单位:县经信局)二是挖潜投产未达效企业。加快亩均评价结果应用,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促进企业效益提升,推动投产未达效企业释放产值增量3亿元。(责任单位:县经信局)

3.推进有效投资“双提扩量”。一是续建项目提速。强化“1245”统筹协调机制,打好重大项目拔钉清障攻坚硬仗,优化工期,推进国电海上风电场(二期)、人民广场安置小区等80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投资放量。(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各项目责任单位)二是开工项目提前。举行重大项目(金七门核电)开工仪式,一季度重点工程项目开工率达40%。(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各项目责任单位)

4.推进内外消费“市场两拓”。一是拓展内贸市场。策划举办“迎春消费季”系列活动,组织重点商贸企业、文旅街区开展食、购、行、娱主题营销活动30场以上,激发消费热点。(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商贸集团)二是拓展外贸市场。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展和其他商务活动,指导支持企业参加第32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重点展会,新增市跨境电商试点企业3家,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增长13%。(责任单位:县商务局)

5.推进文旅市场“两节接续”。一是实施“象山年·最新鲜”新春文旅系列活动。推出“亚运记忆·星火相传”等四个版块共20余项主题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渲染来象过年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二是组织春季主题活动。策划踏青、赶集等季节性系列活动,联动开展全球亚运工作者免费游象山活动,造势聚人气,带动一季度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6%。(责任单位:县文广旅体局)

6.推进宅地楼市“供需两稳”。一是稳定房产销售。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落实房票制度、人才安置、购房补贴等政策,筹办房地产展示展销会,促进合理住房消费,加快库存去化,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正。(责任单位:县住建局)二是稳定宅地供应。优先供应重点发展区域的优质住宅用地,加大供地保障力度,一季度供应用于安置的住宅用地138亩,出让住宅用地1-2宗。(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住建局)

7.推进农渔经济“产销两旺”。一是稳定农渔业生产。推动浩宇集团大塘港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落地,申报市级种业提升工程项目4个,推进春播粮食作物马铃薯8000亩,生猪出栏2万头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完成黑鲷种质资源场竣工验收,基本建成半潜式多功能养殖平台,完成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船体工程量的85%以上。(责任单位:县渔业局)二是促进特色农产品旺销。推动大西洋鲑鱼上市供应,组织农渔业经营主体参加宁波年货节、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等展销会5场以上,持续打响象山红美人、象山梭子蟹等区域公用品牌。(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渔业局)

8.推进项目人才“双招双引”。一是强化项目招引。举办新春座谈会、招商推介会,推进乡贤招商、以商引商、推介招商,一季度确保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责任单位:县招商发展中心、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二是强化人才招引。谋划“136”人才工作计划,研究制定人才服务提升年活动方案,启动青年创业大赛和海洋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工作顶层设计,一季度落地“半岛菁英”项目3个。(责任单位:县委人才办)

9.推进企业服务“两优增值”。一是重点企业优服。量身定制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增值化服务包,差异化设置助企惠企措施,依托“助企开门红”大走访活动,推进服务包精准直达。(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县发改局、县级相关部门)加大用工招聘激励,实施集中返岗交通补贴和新增用工补助。(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二是留象员工优待。发放春节优工礼券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专属消费券,推动留象员工惠享商品消费、旅游休闲等新春文旅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经信局、县文广旅体局)

10.推进专项政策“两争快享”。一是争取县内政策早落地。制定出台我县“8+4”政策,研究制定大智造、大商贸、大三农、大文旅专项政策,加强拓市场等相关政策配套。(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推动政策资金早兑、快兑、方便兑,产业扶持政策在一季度兑现50%,二季度应兑尽兑。(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级相关部门)二是争取上级政策资源多惠及。紧盯上级政策安排,努力争取专项债,推动特别国债到位,促进市“8+4”经济政策等更多惠及象山。(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级相关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县级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以“一盘棋”的思维、一抓到底的作风,抓紧抓实各项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要逐项对照工作任务,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责任人,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二)强化统筹协调。围绕项目、企业、政策、服务等工作着力点,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全面提升工作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性。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沟通、靠前服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解决联企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强化督查激励。树立真抓实干鲜明导向,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建立定期通报、“三色”督办机制,汇总分析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相关工作进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有效落实。加强宣传报道,总结提炼各地各部门措施成效,积极营造抢着做、争着上、拼着干的浓厚氛围。

附件:2024年一季度GDP支撑性指标工作目标.docx